色彩管理

jogo的黑白天空:

这几天在几个朋友的电脑显示器上看自己的图片无论黑白和彩色都和我屏幕的很不一样,都是校准过的专业显示器,比较奇怪这个结果,后来检查,发现是色彩管理没对。

统一过程如下:

首先推荐用firefox这个浏览器浏览网路图片,打开firefox的色彩管理功能:

输入about:config, 搜索GFX,然后把

“gfx.color_management.mode”的value设定为1

“gfx.color_management.rendering_intent” 设定为1

“gfx.color_management.enablev4”设定为true

 退出重启firefox

输入这个网址,核对浏览器是否已经可以正确解析图片内镶嵌的ICC文件

https://www.color.org/version4html.xalter

如果看到第一张图片颜色不对,那么说明使用的浏览器没有进行色彩管理,实际上,这张图片是由4张嵌入不同icc文件的图片拼合的。页面也有相关具体说明和图示。

windows7自带的图片浏览器似乎已经支持解析icc,这点比apple系统晚了好久了。另外,windows系统的gama是2.2,apple系统是1.8,不知道现在是不是一致了。


二、显示器的色彩文件,photoshop的色彩管理设置以及浏览器

1. 浏览器的设置和推荐看上文

2.显示器的色彩管理文件,如果有用I1 pro, SPYDER,HURO这类色彩校正仪校正过,一般来说,这类校正仪校正后会自动给系统加载校正后的显示icc文件,所以,不用再去改。如果没有校色仪校正的,用系统默认即可。

3. photoshop里面的色彩管理。 网络上很多介绍,我简单说一下,就是处理拍摄RAW或者高档底片扫描仪扫描的文件,可以设置为ADOBE RGB,甚至PROPHOTO RGB,保证最大的色彩空间,否则直接设置SRGB。 特别提醒,photoshop色彩管理选项上勾选:配置文件不匹配和缺少配置文件的“询问”全选择。 第二个关键选择 在同页面上的色彩管理方案上,RGB选择“转换为工作中的RGB”. ps处理后,最后一个操作,应该选择“转换为配置文件”而不是“指定配置文件”,在转换为配置文件中,上网的图片就选择SRGB,用来做高档输出的,选择ADOBE RGB (也可以选择更大空间的PROPHOTO RGB,只要后期输出设备支持这么大的色彩空间)


如果上面我的文字看的实在糊涂,最简单的办法:显示器,photoshop,扫描仪什么的,全部统一为SRGB。

至于胶片底扫后的TIFF扫描文件用ADOBE RGB还是PROPHOTO RGB,我现在还没确定,估计要等到我的显示器再次升级才能确认了,目前还是目测仅仅对于胶片扫描的文件而言,abobe RGB较为适合我目前的后期显示系统。看过美国那个色彩管理大师的书,他目前推荐用于文件保存还是选择更大色彩范围的PROPHOTO RGB,虽然, 能够完整显示PROPHOTO RGB的显示器目前还没诞生,实际上,PROPHOTO RGB的色彩范围大到有一部分人眼已经无法识别了....

对于数码相机拍摄的RAW文件后期处理,我自己比较下来,PHOTORGB要比ADOBE RGB更好些。

另外,对于黑白底片的扫描,我的扫描格式是RGB模式扫描,存16BIT RGB模式的TIFF文件,为什么不存为灰度模式,之前看过台湾博物馆的一个扫描技术论文以及部分国外后期输出工作室的讨论,这样做的目的也是为了在photoshop后期操作过程中尽量减少阶调损失。老实说,我自己看不出区别,不过相信专业机构的作法。

©叮当猫的大雄 | Powered by LOFTER